/ 實驗動物 /報導稱美國科學家跳過動物實驗階段以加快研發新冠病毒疫苗2020.04.01

「雖然這並不會停止未來所有為研發疫苗而做的動物實驗,但應該有助於日後繼續發展安全的人類疫苗試驗。」

標準實驗室小鼠沒辦法像人類一樣感染新冠肺炎

據報導,在一場尋找新冠病毒疫苗的競賽中,美國的研究者們正捨棄傳統的動物實驗階段直接進入人體試驗。

一般來說,為了顯示疫苗是「安全」的,在置人類志願者於風險之前會先將其用於實驗動物。

傳統疫苗研發需要15到20年的時間。但據美聯社報導,為了節省時間,美國已經開始進行首批人體實驗,共計4名病人在華盛頓州西雅圖的凱撒永久研究機構(Kaiser Permanente research facility)接受疫苗注射。

經測試和檢驗的過程

參與此次疫苗開發的生物技術公司Moderna Therapeutics說:「這一疫苗是經測試和檢驗而製成的。」

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的傳染病專家John Tregoning博士告訴BBC:「這種疫苗採用的是現有的技術。」

「它已經達到很高的水凖,使用了我們知道可以安全用於人體的成分,並將對那些參與試驗者進行非常嚴密的監控。」

「沒錯,這進行得非常快—但這是一場與病毒的競賽,並不是科學家之間的競爭,而是為了全體人類的利益。」

(新冠肺炎大流行已經奪走了上千人的性命)
小鼠測試

這些試驗並沒有完全避免動物測試:據Live Science報導「這些新方法包括跳過一些動物測試,儘管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NIAID)的病毒學家在開始招募人體試驗志願者的同一天還是注射了試驗性疫苗在實驗室小鼠身上。」

報導補充說道:「標準的實驗室小鼠沒辦法像人類一樣感染新冠肺炎,但研究者正在努力培育會感染的鼠科動物。」

為人體試驗鋪路

動物權組織PETA發佈了一篇關於直接進入人體試驗階段疫苗的貼文,內文談到:「PETA多年來已經不斷呼籲『動物實驗是沒有意義的』,很多科學家和專家也都同意。動物實驗會減緩找出治療人類疾病方法的速度,此外,所有對實驗動物的毒害、電擊、燒傷和殺戮都是不道德和殘忍的。

「但當一提到新冠肺炎疫苗的時候,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終於聽取了PETA的建議」,根據BBC報導,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不會停留在傳統、耗時的動物實驗階段,而是直接進到人體試驗。

雖然這並不會停止未來所有為研發疫苗而做的動物實驗,但應該有助於日後繼續發展安全的人類疫苗試驗。

 

原文出處:Plant Based News

譯者/南西

審訂/Fan Wu (密西根大學生物統計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