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倡議與報導 /如何終結降級之後的台灣獼猴私養問題 先與我們一起了解獼猴私養為何氾濫2022.04.22

在前幾年獼猴從保育類類野生動物降級後在臉書、抖音等社群-----甚至就在路上,「把台灣獼猴當寵物」的景象越來越常見了?

但你知道台灣獼猴完全不適合當寵物飼養嗎?大多數的私養獼猴都是動物虐待。

因此2022.4.14日,台灣獼猴共存推廣協會、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揭露台灣獼猴自降級之後隨處可見的獼猴私養問題。

而以下圖卡即是以記者會新聞稿方向製作的,其中除了從私養氾濫前因後果、私養多半等於虐待、及動保團體的四大訴求外,記者會食農委會公告的通報電話號碼都可以在這系列圖卡中得到資訊。

當然,更完整的訊息,你也可以看此篇文章最後的記者會新聞稿與媒體包連結 ;媒體包中裡頭有相關的田調影片與相片。

現在,就請先點開第一張圖,開始與我們一起了解問題與要求政府解決問題!

這張照片是私養田調時拍攝到的,可以見到獼猴日常生活空間狹小且單調!

而如同田調時許多的私養例子,這個個案是不給猴子喝水的 ,因為民間有「不給猴子喝水、猴子就不會長大」的荒謬留言-----但圈養動物不給予飲水 已經違反動物保護法第五條了!!!

「台灣獼猴為臺灣島上唯二的靈長類動物,108年1月農委會林務局僅根據少數學者意見,便認定台灣獼猴「族群數量穩定」,將台灣獼猴從保育類降為一般類野生動物。」

當時政府與學者討論降級的新聞可參考:
臺灣獼猴確定從保育類除名!林務局:考量野外族群狀況,與農損無關》農傳媒,20180626

「降級至今滿三年,動保團體接獲超過151件遍佈全台違法飼養獼猴的通報案件,但不論如何檢舉,民眾私養獼猴的案件還是層出不窮!」

以下文字來自新聞稿:「現行針對野生動物救傷、拾獲或因農損防治而獵捕、取得野生動物,缺乏規範與後續通報、收容機制,導致一般人遇到此類狀況時不知如何處理,衍生許多不當私養野生動物的行為,更讓不肖人士有機會鑽漏洞自野外捕捉野生動物,甚至以弒母取子方式取得動物,只要堅稱是「救傷、拾獲、農害防治」取得,不是刻意獵捕而得,主管機關就不會介入處理。動團調查更發現,網路上買賣嬰幼猴的資訊相當氾濫,懷疑人工繁殖台灣獼猴以供應寵物市場的產業鍊已形成,政府必須立即介入調查,責無旁貸。」完整新聞稿 

而政府幾乎沒有在宣傳宣導民眾撿拾到小猴子的處置方式、私自捕捉獼猴可能面對的罰則,也有可能是私養氾濫的原因之一吧!

以下文字摘錄於記者會新聞稿:

「台灣獼猴屬群居型野生動物,野外平均壽命至少16年以上,活動範圍需求廣闊,有多元複雜的採食習性及社交生活,這些都不是人工飼養環境所能滿足的。許多民眾以為幼猴可愛、無害而飼養,但隨著獼猴年齡增長,在生理、心理需求皆未能獲得照顧與滿足下,容易產生攻擊行為,生病了也無法到一般獸醫診所醫治,是非常嚴重的虐待。」

「政府應依照國際趨勢,明文禁止人工飼養靈長類動物。現今許多科學研究都證實,許多動物不適合被人類圈養,因為很難提供符合這些動物的習性需求與福利,就連動物園也如此。而全台可收容台灣獼猴的救援單位幾乎都已滿「猴」,因此當有獼猴需要被救援時,動物因為已塞到沒地方塞,部分地方主管機關就開始將獼猴分送到不同的展演場所,不去管這些單位的環境與照顧品質良窳,就讓獼猴終身監禁、關到老死,這種不負責任的消極做法應被譴責。

美國26州、新加坡、澳洲、歐洲8國、加拿大多倫多皆全面禁止私人飼養靈長類動物;美國10州1、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等則需申請特殊執照才能私養;英國更於2021年5月制定「動物福利行動綱領3(Action Plan for Animal Welfare)」,要立法全面禁止私人飼養靈長類動物,除非飼主能夠達到高品質的飼養標準,而已經飼養靈長類的國民則應考取靈長類飼育證照,以確保動物福利需求得到滿足。」

更多詳情可見完整版新聞稿

這兩隻電話是記者會時,農委會代表所提供的;而根據台灣獼猴共存推廣協會於記者會後的通報經驗:

『於2022年4月18日撥打專線協助報案人通報農委會,
農委會表示:
將會協助轉通報地方相關單位
請地方單位與我們聯繫
時至今日(2022年4月21日)
尚未接獲相關單位來電聯繫....』

公部門是否真正視相關問題?值得我們持續追蹤!

請分享這系列圖卡,讓更多人知道台灣獼猴降級後的私養問題!

動物相關政策多半與群眾對動物福利認知、民眾對動物的同理心有直接關係,民眾越在意這些,越有機會影響相關單位進行改變!

而如果你有看到私養獼猴的情事發生,可撥打通報電話

  • 農委會林務局業務專線 0800 000 930
  • 或各地1999

通報後請持續追蹤後續處理方式!

4/14記者會時,動保團體亦提出四大訴求,要求政府針對獼猴私養問題提出解決方案!也請持續與我們關注這個些問題,終結氾濫的不當私養獼猴問題!

一、從動保法或野保法研擬禁止飼養、繁殖、買賣台灣獼猴。

二、農委會應設置全民檢舉獼猴私養專線,全面清查全國私養獼猴案件,調查動物來源,將動物沒入後評估再野放或安置到適合的場所,加強宣導民眾勿私養獼猴。

三、林務局應規範野保法第二十一條各種例外狀況4得獵捕、宰殺野生動物的通報機制,及人道獵捕宰殺的工具與方式,後續處置動物之限制,以避免有心人士鑽漏洞,以農害等為由,獵捕野生動物飼養、繁殖、買賣。

四、野保法應建立野生動物救傷機制之法源,並訂定案件通報、運送、醫療、暫養、訓練、收容 、野放、安樂死之動物福利規範。

備註

本圖卡的照片都是由記者會媒體包的田調影像:媒體包

本圖卡的小猴子插圖來源為台灣獼猴共存推廣協會( 台灣獼猴吱吱黨)的「為什麼不能私養台灣獼猴」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