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與浪犬安全互動 /我們與惡的距離-狗兒版2019.04.11

這陣子很紅的偶像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其中一部分的內容是一個為了殺人犯辨護的人權律師,遭到社會的批評甚至遭受人身攻擊,且試圖說服兇手的家人提出上訴,希望社會大眾可以再更深入了解造成殺人行為背後的原因,而不是僅僅以牙還牙,為了消除自己的恐懼,輕易的定下死刑的判決。(此劇尚未完結,還不知道導演是否有更深入要表達的部份,且此劇相關的議題也十分複雜,在此僅討論人會因為憤怒或恐懼,為事情定下結論,而忽略或排斥理解問題背後的原因。)

這幾年與動物平權促進會的合作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解決人與流浪犬隻衝突的問題。我們有將行為相關資訊設立成網站,舉辦過許多場志工培訓課程,以及許多次在河濱公園實際與民眾接觸的宣導。目的就是讓人更同理流浪狗兒的處境,了解保護自身安全的方法,讓衝突的機會盡可能降低,無論是對狗兒或是對人,都會是雙贏的局面。

但是,我們也最常遇到一個狀況,每當發生了一次狗兒追或咬人的事件,無論是無家的流浪狗兒、有歸屬的遊蕩狗兒,所有狗兒追咬人的情況就會被拿出來檢討,然後試圖去找到一個讓狗兒不會追咬人的解決方案。然後,不同層次的議題也就混在一起討論,從安樂死議題、狂犬病傳染議題、外來犬貓造成野生動物傷亡問題、人犬衝突造成受傷或財損......等等。

接著,保護流浪動物的個人或團體也開始被批評檢討,為什麼要餵食流浪動物,為什麼不把所有流浪犬貓都捕捉起來,為什麼不恢復安樂死制度。即便我們的角色是想要讓更多人了解狗兒會追咬的背後成因來避免問題發生,也會因為人的恐懼及只尋求找到快速的解決方案,而聽到:「河濱公園是人活動的地方,為什麼要讓流浪動物存在」、「為什麼這麼麻煩我要學這些,我是人不是狗」、「追人的是狗,不對的是狗,要求人改變是在檢討受害者」......總之,許多不接受的理由。

這樣的氛圍就很像劇中的律師處境一樣,是吧。

這邊不是要將每個議題都在此討論,找出解決方案,因為每個議題都有各自複雜的考慮層面與解決過程。想表達的是我們都可能因為一些原因將恐懼放大,然後失去了人類比起其他物種中最好的能力,思考、解決問題與同理心的能力。

當然我也知道這就是人性,只能希望更多人在觀看此劇的同時,能夠理解不同角色各自的立場,以及恐懼造成的影響,甚至是媒體資訊不對等所造成的後果。

文字/許朝訓(犬隻行為諮詢師)
拍攝/沈怡帆

作者簡介

因為接觸了挪威訓練師Turid Rugaas所著之犬類肢體語言-安定訊號,為了更了解自己的狗兒Polo及其他狗兒而開始走上訓練師的路。

  • 2010年取得美國KPA(Karen Pryor Academy)響片訓練學校訓練師認證。
  • 2013年創辦正向思維藝術行為諮詢教育之後就不再教授響片訓練,專注於推廣Turid Rugaas自然、尊重、減少動物壓力的教育方式及理念,並翻譯出版國外專業動物行為相關專業書籍。
  • 2016年完成Turid IDTE(國際訓練師培訓課程),現為歐洲寵物犬訓練師協會台灣代表會員,並擔任動物平權促進會理監事。

在學習過程中深深體會與狗兒或其他伴侶動物相處最重要的是了解牠們,提供滿足身心需求的生活,讓狗兒能成為成熟的個體並享受自己的生活。

正向思維藝術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