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師、兒童及社區民眾培力計畫 /參與志工文華心得感想2017.12.31

Q:從您以志工的角色​在這個團體與孩子一起工作,整個過程您的感受是甚麼?

身為志工,我和孩子們之間接觸最密切其實是接送的過程。從我完全不認識團體中的孩子,尤其是較年幼的孩童,讓他們放心和我同行,一路上讓我參與他們的談話,對孩子來說,是不錯的社會化經驗。對我而言,盡量營造出彼此信任的氛圍,也是一種學習。在課堂中,由於我並非授課的專業老師,所以擔任的工作大多是管理孩子們的行為,或是關心他們的需要,好讓專業老師得以順利進行課程,但即使是小小簡單的工作,看到小朋友一次次越來越進入狀況,我覺得得到很大的滿足。

Q:您覺得團體幫助同伴動物與兒童的關係嗎?您認為團體對兒童心靈、情感、身體以及人際互動,看待生命的影響?

我想這個答案是無須懷疑的。較弱勢的家庭中,同伴動物與兒童的關係可能比環境優渥的孩子更加密切,他們是彼此的摯友,看到團體裡的孩子面對同伴動物時的認真,就知道他們心靈上的連結是緊密的。當孩子因家人忙碌而無法陪伴時,與同伴動物相處就是最好的交流情感的方式,一旦彼此重視,肯定就會去思考看待生命的態度,接下去不僅僅是自己的同伴動物,將來面對其他動物,甚至是社會上的弱勢,他們都可能有不同的想法,相信這樣的培養,將來這些孩子長大有能力了,看待這個世界的方式也會比較柔軟,而且懂得尊重的意義。

Q:您認為團體活動設計的過程,連結兒童與同伴動物關係的元素為何?

我看到團體已經盡力設計許多上課的內容,希望來引起孩子們的注意與回響,但我覺得主題大多還是環繞在孩子身上,但因為這些孩子身負著照顧同伴動物的責任,除了有心之外,我認為他們需要更加了解同伴動物身心的需求,這樣彼此才能好好的相處,當這些孩子們擁有更多的正確觀念和照顧技巧,他們會更有把握做好這些照顧的工作,相信這也是培養自信心的好方法,畢竟知道自己有能力去負起一份責任,是一件很棒的事。

Q:您認為同伴動物對兒童的支持,在哪些方面類似人類或不同於人類的支持?

我想同伴動物的陪伴就是對兒童一份非常好的支持,大人的世界經常很忙碌,不一定有時間傾聽孩子們的想法,但同伴動物即使無法用語言回應,牠們依舊是很盡責的傾聽者,有時候孩子只是需要說出來,或是感覺有人在乎,這樣就足夠了,可以產生一定的效果。另外動物和孩童之間,據我所知,就是一份大人們參不透的連結,我接觸的自閉兒,許多都不願意和大人溝通,但看到我的狗狗幾次,就非常願意和牠親近,進而願意與我相處,這都是人類做不到的事,我想動物不像人類會去評斷事物,而有時這樣的評斷,對兒童來說壓力很大,動物的世界很平等,很直覺,這一點比較接近孩童們的想法,所以我認為同伴動物對兒童的支持, 有時可以比人類給予得更多。

文/林文華  攝影/鍾宛宸

整理/萬宸禎(動平會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