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Veganism /一個運輸籠的改變,可以轉變動物的處境?2023.01.04

最近志工在高速公路上,再次看到雞隻運送過程,兩輛車運輸設施完全不同,欣慰是都沒有高速行駛。其中一輛使用的運輸籠較穩固,有更多遮蔽及防護措施,避免了動物在運輸時受到更多驚嚇。

雞隻從農場到屠宰,經歷了捕捉、堆疊、運輸、卸載、繫留及理貨等流程,每個過程伴隨工作人員的疲憊,可能讓動物受到更多的痛苦,因此人性化的設施顯的重要。

我們觀察到更穩固的運輸籠,籠上的把手或許不起眼,卻扮演了重要角色,減少工作人員在裝載過程中受傷或隨意重摔的機率,雞隻除了有更多遮蔽及穩定空間,也避免肢體外露受傷的危險。

傳統使用的鐵籠,除了容易生鏽、清潔消毒不易,長期重覆使用情況下,更會導致病菌滋生,對雞隻、工作人員、消費者都有傷害跟疾病風險,需要你我一起正視!

運輸籠的改變,可以轉變動物的處境?

【後記,別忘記這些動物最後的處境都是在屠宰場中非自然死亡】

動物運輸可能因運輸行程、時間、禽鳥型態差異而有不同,而不同的家禽週轉籠形式之通風散熱方式也可能會有不同。但基本上應遵循《動物保護法》、《動物運輸管理辦法》之規定的最低福利標準。(相關法規列在後面)

除了在路上可見到的「運輸過程」的動物狀況需要注意外,運輸過程「前」的飼養、運輸過程後「後」的宰殺方式,亦需要大家的關心。

但最終我們還是們更期盼大家可以選擇對環境與動物傷害較小(較少)的純素飲食。如果你對這方面有興趣,歡迎前往動平會官網〈動保新知經濟動物〉項目了解更多。

相關法規

動物運輸管理辦法

《動物運輸管理辦法附件》

〈特定種類經濟動物之運送工具應遵行事項表-雞〉

(一) 容器平面寬度足供雞隻蹲伏且個體不相交疊。

(二) 白色肉雞:容器單層每平方公尺裝載重量以七十公斤為上限。

(三) 其他雞種:

1. 平均體重未達五公斤者:容器單層每平方公尺裝載重量以九十公斤為上限。

2. 平均體重五公斤以上者:容器單層每平方公尺裝載重量以一百十公斤為上限。

(四) 日間有陽光照射、平均氣溫超過攝氏三十二度,且動物運送時間超過六小時者,運送工具應使用強力風扇加強通風功能